花井绘绘

   

表白了表白了【bushi

2018年1月31日晚,天空中将会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月全食。天文专家提醒您:千万别错过,因为这是一个月全食+蓝月亮+超级月亮组合亮相。届时,天空中将出现150年来的首次“超级蓝色月全食"

月食是地球正好位在太阳与月球的中间,地球影子投影在月球上的现象。当月食发生时,只要是地球上夜晚那一面的人都可以看见,1月31日的月全食,东亚、澳洲东部、太平洋及北美洲西北地区的人都可以观赏到。我国大部分地区全程可见此次月全食奇观,全食阶段历时约1小时17分钟。

月球从19:48开始进入地球的本影(初亏)。20:52完全进入本影区(食既),月全食精彩部分开始。21:30月亮到达本影的最内侧(食甚)。22:08月亮即将离开地球本影(生光)。23:11月亮离开本影区(复圆)。

整个月全食时间是3小时23分,相当适合观赏。观看月全食不需要望远镜,用眼睛观看就好,当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后,原本的银色月光会变成红色的,那是因为太阳光受到地球大气折射和散射的影响。

还记得1月初的最大满月吗?1月31日是1月的第二次满月,月亮的朔望周期是平均长度是29.5天,比一个月的长度稍短,所以一个月内是会出现两次满月的,这是正常的历法现象。通常会把同一个月份出现第二次的满月称为「蓝月」,月亮在蓝月时并不会变成蓝色,蓝月只是个名称而已。

此外,本次月全食还将伴随着“超级月亮"的现象。所谓“超级"就是比原本的月亮更大更亮。常识告诉我们,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是38万千米左右,但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并不是圆形的,而是椭圆形的。当月亮距离我们近时,看到的月亮便大一些,当月亮距离我们远时,看到的月亮便小一些。“超级月亮"发生时,比远地点的月亮大12%-14%,亮30%。

月全食、蓝月亮、超级月亮,这三者本身并不是特别罕见,但“超级蓝色月全食"却是过去150年来首次出现。所以,届时如果天气晴好的话,一定要带着家人到户外欣赏这一难得的视觉盛宴~

评论
热度(1)
© 花井绘绘 | Powered by LOFTER